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美食

0523美食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品美食、看醒狮、游花海......深圳这个地方的年味特别足

[复制链接]

729

主题

729

帖子

2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370 zjzeng 发表于 2019-2-7 11:21:37
春节期间,行走在新湖的街头上,平日热火朝天的工地已听不见施工作业的声音,居民区里洋溢着舞狮的锣鼓声和庆祝新年的音乐声。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让曾经的牛场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并不影响新湖居民坚持春节传统。


新湖街道位于深圳市西北部隶属深圳市光明区,毗邻东莞市黄江镇。新湖街道下设三个社区,其中楼村社区拥有深圳面积最大的自然村——楼村,圳美社区和楼村社区的原居民以广府人为主,部分来自越南的归国华侨则分布在圳美和新羌社区。
好吃:侨民与广府文化交织,年夜饭各具特色
农历年三十(2 月 4 日)的晚上,新湖的原居民纷纷的在朋友圈中 " 晒 " 出了自己的年夜饭。
著名的楼村土法烧猪,是新湖居民热爱的过年菜品,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客人专门从深圳福田、东莞黄江甚至香港澳门等地前来订购。烧猪师傅陈永祥说:" 楼村烧猪是利用柴火在传统的土窑里烧制而成,配上秘制的酱料,烧制完后猪皮成金黄色,也被称之为‘楼村烧金猪’,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圳美社区的户籍居民中,广府原住民和侨民的比例接近一比一。据圳美社区工作人员项二妹介绍,随着侨民的迁入,许多越南侨民的风俗、文化也被带入到社区。在圳美社区居民的年夜饭里,能够同时品尝到侨民和广府居民的特色菜,例如本地 " 碌鹅 " 和侨民年糕。


越南归侨的年夜饭看上去十分具有广东特色,但又与传统的粤菜略有不同。以扣肉为例,侨民做的扣肉利用冬菜替代了咸菜,在调料上比传统客家扣肉复杂许多。侨民梁亚保告诉笔者,居住在新羌社区的侨民大多祖籍为广西钦州和防城港等以粤语为方言的地区,在饮食习惯上与广东居民有相似之处。此外,侨民过年还有吃粽子的习惯。


好看:街灯装饰有气氛,贺年活动从节前开始
在新湖," 年味 " 春节的氛围可以从春节前半个月持续到年后复工。
" 年味 " 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于年前布置的灯笼、贺年标语和花卉。本地居民钟爱选用传统的人工书写春联,在春节前,新湖街道多次组织书法老师为居民免费写春联。从一月下旬开始,新湖已开始布置迎春花市,花市设置年桔区、年花区、年货区、特色小吃区,持续营业到农历年三十(2 月 4 日)。


除了好看的花卉以外,新湖的贺年活动还有许多好看的文艺节目。1 月 16 日,新湖街道在圳美好日子广场举办了 " 开启新征程,同庆幸福年 " 主题迎春活动吸引了辖区 500 余名居民前来观看。1 月 19 日,楼村社区举办万人晚宴。近万名楼村原居民从五湖四海回到楼村,在操场上一边共进晚餐,一边欣赏节目。


在新湖三月风广场举办的醒狮表演,是过年期间的重磅活动。该活动从年初一持续到年初六,表演队伍来自新湖楼村和公明上村等地。据悉,新年醒狮是楼村当地的习俗,寓意如意吉祥。


好玩:贺年小吃亲手做,光明小镇花海迎新春
新春佳节是一个团聚的时刻,各种过年习俗和活动,让家人和朋友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在新湖,过年活动不仅是打麻将,还包括制作贺年小吃。" 将一斤糯米粉分成四份,单独拿出其中一份,然后将剩余三份糯米粉与四两白砂糖勾兑…… " 楼村居民陈颖森与他的好友陈永强在制作传统小吃 " 碌堆 " 和 " 贵仔 "。新湖的贺年小吃多种多样,较为熟悉的还有 " 蛋散、角仔、煎堆 " 等。过年期间,年轻人开始主动学习传统小吃制作方法,将美味传承下去。


今年,新湖居民的过年活动又多了一项,那就是去光明小镇看 " 花海 "!光明小镇中的花卉有油菜花、波斯菊、百日草、硫华菊等。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是油菜花,连绵 1000 多亩。据了解,新春期间光明小镇举办了乡趣、乡望、乡情三个主题活动。年初一(2 月 5 日),小镇的花海就已经吸引了近 5 万人次从各地前来参观。


即使没有烟花爆竹,有美食和醒狮还有花海相伴,在新湖,依然能感受找到属于深圳的 " 年味 "。
【撰文】吴治聪
【作者】 吴治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