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安卓的马奇诺与荣耀的闪电战

[复制链接]

747

主题

747

帖子

2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53
2930 stonex00 发表于 2018-8-12 09:10:47
一个程式化格局中,最怕那些打破传统游戏规则的玩家。他们如野蛮人一般把原来的牌桌敲得粉碎,让原来牌桌上趾高气扬的玩家惊呼——原来游戏规则已经变了。
十年前,乔布斯用触屏和智能掀翻了诺基亚、黑莓的牌桌,用所有人都不相信的语气告诉市场," 这是一场革命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的确是一场革命。
今天的手机市场又到了洗牌的前夜。CPU、GPU 的配置大战就像是 " 马奇诺防线 " 一样横亘在所有厂商面前,每一家都需要不断添砖加瓦把堡垒盖得更稳固。然而,荣耀绕开 " 马奇诺防线 " 发动了闪电战,它继上次推出 " 很吓人的技术 "GPU Turbo 之后,这次荣耀 Play 又有新的计划。这次它还要打破定律,改变行业规则。
新计划前两天微博爆料,来自供应链的消息:荣耀 Play 在 8 月 13 日要公布一个特别惊骇的计划,明显违反行业规律。 而官方今天也正式透露这款手机正在筹备升级 " 大 " 计划。
这个明显违反行业规律的 " 大 " 计划我们不妨可以做一些猜测。
比如说,荣耀 Play 要推出搭载 GPU Turbo 的特殊新版本手机了?我们常常看到,手机厂商会根据不同版本的处理器推出不同版本的手机,但是这次我们却发现,荣耀 Play 并没有主打处理器这个牌,而是拿 GPU Turbo 说事,可见 GPU Turbo 可能是这个新版本手机的卖点。
过去手机价格一直是和处理器挂钩的,8 系列的旗舰和 6 系列的中端机以及 4 系列的千元机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硬件配置的高低,很大程度上超越了相机、软件、工业设计,决定了手机价格的高低。
但是 GPU Turbo 的出现不一样了,GPU Turbo 通过软件的方式让 CPU、GPU 可以得到完美的协调。这种新技术再加上新版本手机来争取市场,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打破高通处理器所决定的手机市场定价策略。


再比如说,荣耀 Play 的 GPU Turbo 技术可能要进行首次迭代升级,带来性能升级?过去硬件处理器一般是半年一升级,如今 GPU Turbo 在软件曾经如果是 2 个月一升级。这种方式可能要让现在手机行业一年一度的手机迭代升级逻辑发生变化,一台手机可能在生命周期内性能就会有多次提升。
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手机硬件更新周期可能会从 1-2 年被延长至 2-3 年,显而易见,这绝对是违背行业规律,对消费者有利而对手机厂商看似不利的。
不过从现在的信息来看,我觉得 GPU Turbo 首次迭代升级可能性并不大。
至于荣耀 Play 的 " 大 " 计划到底是哪一个,目前也尚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荣耀今年一直是在用新的思路展开市场竞争。手机行业过去几年一直是配置战、价格战、做工战,荣耀显然正在超脱这种竞争思路,寻找新的出口。
绕开马其诺荣耀 Play 作为荣耀新开辟出来的产品线,其实就是一个前哨骑兵,它在前面不断探索新的战术,用新产品去寻找市场突破口。它对行业规律的改变起到了重要作用。
配置战、价格战、做工战是一种典型的 " 马奇诺思维 "。一战结束后," 静态防御 " 成了法国国防战略主流,法国酝酿法德边境修筑一道连贯的坚固防线," 马奇诺防线 " 也因此诞生——依托坚固的防御工事和强大的各种火力兵器,通过防守的思路抵御对手的入侵。
手机行业最大的马奇诺防线,可能就是处理器迷信。过去多年所有人都认为,处理器才是决定手机体验上线和下线的最根本因素。
但事实上,如何让 CPU 和 GPU 能够进行更好的融合,恰恰是荣耀 Play 正在思考的问题,GPU Turbo 也因此应运而生。


在我看来,GPU Turbo 在手机行业是一种 " 绕开马其诺防线 " 的新技术。一直以来安卓通过硬件性能升级回避兼容性带来的硬件调用效率问题,安卓图形驱动可以说是一团浆糊。
GPU Turbo 重构了 GPU 相关的硬件抽象层代码,用一部分过剩的性能资源分析当前应用调用方式,并在驱动层进行替换优化,从而直接提升硬件使用效率,间接降低硬件功耗。这也就通过不增加 GPU、CPU 核心数的方式改善了硬件性能。
的确如此。" 跑分 ",过去成了评判处理器性能和手机能力的最直接因素。但显而易见,手机处理器目前给综合体验带来的提升有限——其实这个问题在 2015 年开始行业内就不断有人在提,然而却一直没有厂商真正愿意解决。
CPU 在手机上的性能已经接近顶峰,很多卡顿问题并不是 CPU 性能不足,而是安卓自身机制问题。移动平台 GPU 由于空间,散热,功耗等技术限制,难以完全匹配爆发的图形需求。CPU 每年性能提升都带来更严重的散热、功耗问题,这些问题是系统性的。
你从华为官网消息去看这则消息。15 年以后的华为产品都支持 GPU Turbo,明确指出 GPUTurbo 通过在线更新,按目标应用程序逐个提供支持。从中可以发现,华为其实是在给安卓阵营补三年前一直欠下的课。
如何让安卓变得更顺滑,功耗、散热还能更完美,还是需要 GPU Turbo 这种思路来完成——也就是绕开马奇诺防线。
发动闪电战马奇诺防线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德国二战时通过 " 坦克 + 飞机 " 的闪电战术直接绕开了这座法国 " 万里长城 "。过往的战术体系思路,在新规则面前,瞬间变得苍白无力。
知乎上有位名叫 " 之呼者也 " 的用户说,从 GPU Turbo 这件事来看,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具备从整机 - 操作系统 - 芯片的完整知识,同时也提供整机商品。为什么苹果可以超脱安卓阵营,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迭代产品,永远不跟高通系的企业来打价格战,原因就在于苹果具备这个 " 整机 - 操作系统 - 芯片 " 的垂直整合能力。
GPU Turbo 的出现,无疑让华为也开始超脱安卓阵营的很多历史窠臼。
荣耀 Play 在今年 6 月搭载的 GPU Turbo 技术如同 " 闪电战 " 一般,它正在改变手机行业的很多规律。
GPU Turbo 打通了 GPU 和 CPU 之间的处理瓶颈,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图形处理效率的极大提升。绕开了单纯靠处理器性能提升来提升手机综合性能体验的单一思路,打破了大家普遍认为 " 更强的性能必然意味着更多功耗 " 的传统认知。
过去手机处理器每年性能固定提升的 " 钟摆定律 " 在 GPU Turbo 面前被拦腰截断了。更好的处理器,在 GPU Turbo 面前并不一定能带来更好的性能体验。也就是说,处理器几十年的 " 钟摆定律 " 正在手机上变得越来越苍白无力。手机的综合体验越来越成为了一件考验
处理器一直都决定手机定价策略、产品迭代更新速度,这种逻辑使得上游处理器厂商在过去 5 年时间都坐享其成,可以掐住手机厂商的脖子。
但未来处理器厂商可能不会再这么舒服。因为处理器每年升级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小,处理器厂商对手机厂商的钳制作用会逐渐降低。
国产手机厂商未来的市场定价策略、产品发布节奏可能都会逐渐被打乱,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会尝试着学习 GPU Turbo 技术,加强自身的软硬件系统优化,而不是围绕处理器厂商出牌。
设计和商业学校的教授拉里 · 基利在《创新十型》里曾经提到过 " 实现改变游戏规则的有效创新 " 这个概念。在他看来,企业需要构建属于自己的创新系统,改变路径,通向可持续增长。
荣耀 Play 这场 " 闪电战 " 恰恰是给自己构建了一个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市场演变路径,这也可能会让手机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战国年代。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 " 深几度 ",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 2016 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 2015 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 30 余平台发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