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优质内容+场景营造——阿拉的要做用户的碎片时间经营专家

[复制链接]

722

主题

722

帖子

21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72
4280 燕刘生 发表于 2018-8-12 09:10:47
2018 年 8 月 1 日,由三诺声智联、搜狗、喜马拉雅联合投资的 AI 公司 "Alavening 阿拉的 " 在北京发布国内首款主打品质生活方式的闹钟 " 阿拉的神奇小闹闹 ";阿拉的神奇小闹闹是一款无线声控闹钟音箱,它集闹钟、音箱、夜灯、整点报时、有声内容、音乐点播、睡眠监测、温情社交、TTS 语音播报、多角色唤醒、留言等功能于一体,不仅可以进行日常生活中各类信息查询,还可以主动提醒用户。
有意思的是,明明是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推出的智能新品,但执行总经理黄海彦却一反科技公司的常态,以 " 我们的夜晚 " 命名发布会,并称 " 要浅谈智能、多谈生活 "。
为什么选择做闹钟?为什么要 " 浅谈智能 "?围绕这些问题,网易数码与阿拉的执行总经理黄海彦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阿拉的神奇小闹闹发布会现场)
产品: 为什么是个闹钟?
Alavening 阿拉的从筹备到实施阶段时间虽然很短,但由于是由三诺声智联、搜狗、喜马拉雅三家公司合资,可以看到三家公司各自的特长很清晰,一家是硬件,一家是技术平台,一家是内容服务,就是三角的闭环。很显然,三家公司希望发挥各自的长处,强强联合,去开拓一些新的增长领域。公司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筹备,筹备了两个月到 12 月正式注册。
据黄海彦介绍,其实阿拉的要做的第一个产品类似 ECHO show,是带屏的,但是经过反复研讨后觉得这个产品方向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明确到底是什么场景下的产品,像一个 iPad 加了个音箱,那么用户玩产品之后,就会发现还是没有手机方便,或者没有电视有效果。没有用户黏性,没有在线时间,产品生命力就无从谈起。
最后产生的思路是:首先要找一个大家不太碰的品类,或者说在这个品类里面没有强势品牌。比如闹钟!
大多数生活中的消费者买闹钟,都是买个装饰品,乔迁新居,像很漂亮的台灯一样放着,但阿拉的团队却恰恰认为这反而是一个机会。黄海彦认为," 在智能 IOT 每个新的企业出来,都会找一个垂类,首先找一个硬件垂类,如果占领了这个硬件垂类,变成某一个垂类的第一品牌,未来才能引导这个垂类往什么方向走,语音只不过是用户和一个产品对话的一种方式,只是一种方式,如果把语音技术这件事变成开放平台,就像是你的手机里有好多 APP。"
由此,阿拉的神奇小闹闹诞生了。
从产品上形态来看, " 阿拉的小闹闹 " 造型复古简约,正面搭载可供显示时间、天气等信息的圆形显示屏;顶部的按钮可供用户唤醒、打断以及点播使用;背部为音箱喇叭开口;底部有一条白色灯带,可充当夜灯使用。
尽管这是一款集报时、有声内容、音乐点播、语音播报、社交留言、睡眠监测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产品,但谈及 " 阿拉的小闹闹 " 的产品定位时,黄海彦非常坚决的告诉记者,我们要做闹钟,而且希望成为闹钟第一品牌。
今年可谓是智能音箱的一个风口,各大企业纷纷 " 发烧 " 布局。为什么阿拉的坚持做闹钟?在黄海彦看来,闹钟有着智能音箱目前不具备的优势。


(图:阿拉的神奇小闹闹)
运营:从时间维度经营内容
在黄海彦看来,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智能音箱,都需要被动等待用户唤醒,当用户丧失了新鲜感时,音箱就会被闲置。但闹钟不一样," 或许一个月以后你可能不玩了,但是你不会关机,因为你总会看时间。" 基于 " 报时 " 这一固有属性,闹钟在与用户产生交互的过程中存在更多主动性,凭借这一天然优势," 阿拉的小闹闹 " 背后的 AI 技术和更丰富的围绕生活及场景的定制内容也拥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和机会。
正如黄海彦所说:" 神奇小闹闹是基于时间这一维度去经营内容 "。在这样的思路下,从清晨的新闻推送到盛大节日的主题内容,生活中细碎的时间都可以成为 " 阿拉的小闹闹 " 与用户产生交互的契机," 阿拉的小闹闹 " 与用户产生交互的空间被无限放大。
此外,相对于从无框架的语音对话中判断用户的兴趣,黄海彦认为在时间维度上让用户主动设置内容要更为高效和精准。" 我们探讨的是你早上需要什么?你起床需要什么?给你老父亲点个内容需要什么?给你的孩子点播需要什么?" 黄海彦说。因此,在 " 阿拉的小闹闹 " 上,男声人格的 " 阿拉思家 " 可以通过让用户预设推荐主题,进而精准运营这些碎片时间。同时," 阿拉的小闹闹 " 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相应调整,逐渐掌握用户使用习惯,从而保证推荐内容精准满足用户需求,让内容越来越精准,真正符合用户需求。
合作:开放平台 + 场景营造
" 除了自己创作内容外,我们也会跟具备输出优质内容能力的第三方合作。" 黄海彦介绍,除了自身实现推送内容 " 私人订制 " 外," 小闹闹 " 还能够成为用户选择更多优质内容的窗口,也成为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的硬件平台。
缺乏技术基因的内容服务公司可以通过牵手阿拉的实现 " 弯道追及 ",阿拉的也能借此极大地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进而满足用户需求。" 这样的合作也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黄海彦说。
此外,基于 " 从时间维度运营内容 " 的核心思路," 阿拉的小闹闹 " 在与用户产生交互的过程中可以顺势衍生出丰富的消费场景。例如,每逢节日用户会有送礼的需求," 阿拉的小闹闹 " 就可以在节日主题推送过程中根据平日积累的用户习惯,为用户推荐恰当的礼品。从这一角度来看," 阿拉的小闹闹 " 对于垂直类场景的营造与应用能力,是目前市面上各类智能音箱产品所不具备的。


(图:小闹闹 + 青衣刺绣外套组合)
结语:基于 " 从时间维度运营内容 " 的这一思路," 阿拉的小闹闹 " 将更为主动地把握对用户碎片时间的运营机会,在与用户产生交互的过程中精准输出用户喜爱的优质内容。当 " 阿拉的小闹闹 " 凭借突出的内容输出能力和场景营造能力走向台前," 智能化 " 作为一种手段,本就应该褪去噱头的外衣退居到幕后。如此一款专注于用户时间运营的用心产品将给用户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