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金融

0523金融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广东多市两会财经“高频词”:民企纾困、金融服务、营商环境

[复制链接]

680

主题

680

帖子

205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4
3690 章台柳_马甲 发表于 2019-1-23 04:20:48
2019 年 1 月,各地市正处于两会时刻。
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方两会都提出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披露以及两会提案面世,一些财经 " 高频词 " 不断涌现,勾勒出 2019 年的发力重点路径。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民企纾困、金融服务、营商环境成为本次多地两会的 " 高频词 "。
民企纾困
2018 年,民营企业历经了融资难、上市公司质押爆仓、企业债爆雷等一系列风险后, " 纾困民企 " 的议题也频繁出现在两会现场。
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成在提案中指出," 我国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几乎无法在现有的债权市场融资。建议市政府出台加快广州市场外债权市场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市科创委和工信委将扶持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的各类资金和政策导入广州市场外债权市场。"
东莞民建市委会提出《关于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由市财政出资设立政策性再担保公司,建立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机制。
此外,大量提案都涉及纾困民企,如民盟广州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充分激活风险投资,助力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建议》,广州市人大代表曲延玲等提出《关于通力合作 " 几家抬 ",着力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等。
从各地两会的政策风向来看,针对纾困民企的政策也在积极推进。
两会期间,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表示," 广州市会通过建立各种机制来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广州市拟出台《支持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采取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上市公司加大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上市公司搭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等措施,支持民营上市公司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中,各地券商成为纾困基金的主力。" 我们设立的纾困基金正在投入市场,目前已有几个项目有实质进展,券商设立的纾困基金会优先帮助熟悉的客户,选择纾困对象也比较谨慎。" 近日,广东某上市券商人士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需要多渠道对民企进行纾困。
金融服务
如何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成为广州、深圳两会关注的焦点。
广州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共建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大数据中心,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建设国际金融岛。"
来自民革深圳市委员会的市政协委员何杰建议,要努力争取在深圳设立人民银行南方总部,代表中央协调大湾区金融工作,南方总部的职责还要助力 " 一带一路 " 南向通道建设。
" 对于广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广州想了许久,有可能落地。而对于人民银行南方总部,目前广州和深圳在争抢在当地落户,但是香港也同样有竞争力,最终花落谁家还很难说。"1 月 22 日,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对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粤港澳大湾区各地近年来发力的重点之一。
两会上,深圳报出喜讯:2018 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 2.4 万亿元,同比增长约 7.5%,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这一佳绩的背后离不开深圳在营商环境改革上的重大进展。
深圳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力争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前 30 名的水平。
此外,广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系统开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市场监管体制等 6 项改革,开展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获得电力等 11 个改革专项行动。支持广州开发区打造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
东莞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动东莞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工业之一,全力打造 "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
(编辑:安丽芬)
更多内容请下载 21 财经 A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