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市私人开办照相馆第一人

[复制链接]

728

主题

728

帖子

220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0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040 万亿 发表于 2018-8-11 05:52:20
如今,著随智在做好摄影的同时,还潜心钻研起了图片后期制作技术。 平顶山晚报记者 李英平 摄
市区开源路南段马庄村附近著随智的家里,挂着一幅长 3.2 米、宽 0.8 米的摄影作品:《中原明珠平顶山》。这幅作品摄于 2010 年,他登上湛南路碧水蓝天小区百米多高的顶楼,踩在边沿上,腰上拴着绳子,几名保安拉着拍摄完成,最终成了宣传平顶山形象的标志性图片。2016 年,他又从同样的角度拍了一幅。这次,画面中秋季的火红换成夏季的郁郁葱葱,高楼拔地而起,碧水环绕,让人感受到短短数年间城市的巨变。
作为改革开放后全市最早开办私人照相馆的摄影师,今年 60 岁的著随智笑着说自己当年开办照相馆是 " 破釜沉舟 " 之举。
贷款 5 万办照相馆
7 月 23 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庄村附近著随智家中,院内堆放的香樟木散发着香气。一楼客厅的博古架上摆放着 20 多部他曾使用过的相机,最早的一部是海鸥 120 相机,购于 1982 年,花了 200 元。二楼是个百余平方米的工作室,可以招呼朋友,品茶谈天,研究艺术。
著随智高中曾学习工艺绘画。当时,居民家中的镜子画上花卉、草木作为装饰,他常走街串户免费给人画。18 岁时,著随智到香山寺脚下的滍阳镇石桥营村插队,成为石桥营学校的教师。一有机会他就带学生到香山寺春游,并借朋友的相机拍摄人物、风景,从此对摄影产生了兴趣。" 文革 " 结束后,著随智入伍、复员,被分配到原市房管局。其间,他购买了大量书籍学习摄影。
改革开放后,国家号召打破大锅饭,提倡单位办第三产业,著随智建议开照相馆。" 当时只有大华、光环等几家国营照相馆,没有私营的。根据咱市的发展情况,照相馆是有市场的。"
原华宝商场附近是全市最早开发的连片住宅楼小区,居民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照相馆就选址在那里。著随智对摄影比较在行,一切都筹备妥当,单位却拿不出这笔四五万元的启动资金。" 领导建议我自己开。" 他考虑再三,决定试试,向银行贷了 5 万元,艺术摄影宫开起来了。说实话,他心里也没底,毕竟没有私人开照相馆的先例。" 当时咬着牙,算是破釜沉舟。不过我对自己的摄影技术还是有信心的。"
摄影也是一门艺术
" 当时我手里有一部相机,又买了两部。" 著随智说,新购置的相机之一是玛米亚 120 胶片进口相机,专拍婚纱照,价值将近两万元。当时,普通人的月工资也只有 100 多元,一些国营照相馆用的还是蒙头老式相机。
店面起名叫艺术摄影宫,是为了区别于传统的照相馆。当时的国营照相馆内部布置和拍摄手法千篇一律,而著随智想让人们知道," 在商业性、服务性之外,摄影还是一门艺术。" 当时人们大多在需要拍证件照或全家福时才会踏入照相馆,而艺术摄影宫的店面装修很别致,门头上装有音响,橱窗里摆着艺术照,让人感到新奇。
于是,摄影宫的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一年营业额为五六万元。1 英寸黑白证件照每张 5 分钱;照一张普通照片 5 角钱;合影按尺寸一两元不等,洗一张几角钱。照片从拍摄、暗房制作、曝光定型到晾干都由手工完成。同底照片需要洗多张,时间必须控制好,否则就会造成色差。要洗出看上去相差无几的照片,全靠摄影师的技术和耐心。短短 3 年,著随智就还清了贷款,并续贷用于扩大经营规模,还兼卖器材、胶卷、相纸等照相设备。
" 艺术摄影宫与其他国营照相馆最大的区别是进行了市场细分。我们有专门的黑白写真、儿童摄影、婚纱摄影、证件照等分类。" 著随智说,1995 年之后,彩色照片开始兴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家也更喜欢模仿港台的服饰打扮,更追求时尚。当时的摄影也反映了这种时代审美的变化。
此后,照相馆经过两次搬迁,搬到了开源路中段。" 照相馆不大,但经营了几十年,有一定的影响力。现在还有从县区开着车来这里拍照的。" 著随智自豪地说。
转攻大型团体摄影
私人照相馆渐渐多了,良莠不齐,跟风模仿情况严重,想生存必须有特色。著随智把目光瞄准了全市大型团体摄影。自从 1992 年之后,全市大型团体摄影业务,特别是一些重要的会议性合影基本上都是由他承担的。
胶片时代拍大合影的过程很艰辛,没有一定的实力是不行的。" 几百人的合影,从筹备到拍摄、后期制作,至少十天半个月。" 著随智说,拍摄前要联系单位借桌椅板凳,有几百人就要借几百个," 有时能拉几车 "。拍摄需要用特制的转机摄影,胶片长一两米。由于胶片成本高昂,每张合影只能拍摄三次,不能有任何闪失。后期制作也不容易,大合影是原版洗印,胶片多长洗出来就有多长,最长的达到 2.2 米。冲洗槽、显影定影工具、烘干工具都是特制的。" 任何一个环节疏忽,冲坏一点就前功尽弃了。"
"300 人的合影洗印时间是一周,显影定影得一气呵成。" 著随智说,洗印过程中全神贯注,最后的烘干程序才能暂时放松一下,他有时累得睡着了。" 如果现在拍四五百人的合影,快的话三天就能全部出来;百余人的合影当天就能交付照片。太快、太方便了。" 著随智很感慨。
走进数码时代
改革开放 40 年来,科技水平飞速发展。如今人手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拍照、摄像,这是以前的人们难以想象的。
" 手机发展得太快了,这也是时代进步的结果。" 著随智说,以前没有彩照,有个叫着色师的职业,专门给黑白照片上色。普通的水彩着色相对便宜点,也不是人人都消费得起的;高档次的油彩着色保持时间长,但是很贵," 拍一张5英寸照片是 2 元,着色至少 5 元。" 上世纪 80 年代中后期才出现了彩色摄影。原本这是一场巨大的革命,但事实上 " 彩色胶片的时代很短,仅仅 20 年左右就进入了数码时代。冲印店印刷业务急剧萎缩,太快了。" 著随智非常感慨," 我最早买的尼康相机,存储卡容量只是几十兆;现在一张卡上能储存成千上万张照片。以前像素几百万就算高的,我最近买的一部相机像素达到 3600 万,高了好多倍!"
" 做一件事容易,但是把这件事做好,能够做出成果,甚至给社会作些贡献就很不容易。" 近 10 年来,著随智参与社会活动比较多,以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城市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并在各种社会团体兼职,虽然打理照相馆的时间有限,但艺术创作一直没停。在他看来,如今高科技取代了传统手工工艺,人们可以方便地记录生活中的每个片断,的确是一种进步。但是,一张普通的生活照片和一张上升到艺术高度的摄影作品,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
如今,他依然对胶片时代的一切无限依恋:从拍摄到洗印,所有过程都靠手工,显得厚重而具有艺术魅力,富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 : 王燕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