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抓住“九千岁”和“小镇青年”!天猫透露2019年消费电 ...

[复制链接]

714

主题

714

帖子

21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140 傻傻的天空1030 发表于 2019-1-17 13:40:35
编辑:电商君
来源:天下网商(ID:txws_txws)


2019 年,天猫消费电子有这些关键词。
2019 年伊始,天猫就奔赴广州,举行了一场天猫 2019 消费电子产业带联合发展峰会(下称:峰会)。峰会瞄准 " 世界工厂 " 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群体,重点项目之一是挖掘新兴需求品类及新品牌重点招商,未来将通过阿里数据赋能,以 C2B 定制模式开发新品。
不久前,作为消费潮流指向标的天猫 2018 TOP100 新品榜才刚刚公布,售价 2599 元的科沃斯智能扫地机、3690 元的戴森卷发棒位列其中。前者是天猫智能产品的得意之作,后者则是利用消费者资产精准运营打造爆款的标杆案例。
无论家电还是手机,在整体行业呈下滑趋势时,依靠数据、技术的力量,天猫得以保持一贯的强劲增速。而对消费者而言,过去一年,在天猫平台上已看到越来越多新品首发,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新品类,越来越快的物流,以及类似 " 先享后付 " 这样的金融服务。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杨光表示,消费电子行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90 后 " 已逐渐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追求反向推动了产业供给侧的变革;而在消费渠道上,线上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制造型品牌将走向社会化,而天猫将成为它们链接消费者的平台。
关键词:" 九千岁 "
" 九千岁 " 正在成为最主力的消费人群。数据显示,2018 年,天猫消费电子 90、00 后的人数占已超过 40%,首次超过 "80 后 "。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杨光
杨光说,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追求,相比过去更加明显。" 这两年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品类增速非常快,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等,这在过去几年是不可想象的。"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资深营销专家吾悾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资深营销专家吾悾总结,"90 后 " 对品牌的认知与以往完全不同," ‘ 90 后’极度彰显自我,不需要所谓的名牌。他们眼中就两个品牌,一个是顶级品牌,另一个就是牌子货。" 此外,作为 " 互联网原住民 ","90 后 " 天生就 " 活在网上 "。
"90 后 " 的崛起,意味着过去粗放的流量运营方式不再奏效,精准定义消费者个性,再进行精细化运营是致胜之道。
戴森卷发棒的火爆便是消费者资产精准运营的案例之一。这款标价 3690 元的产品,在戴森天猫官方旗舰店首发时,每天限量 200 台,都是 1 秒被抢光。


戴森卷发棒
戴森中国区数字营销及电商总监 Andy Li 介绍,为打造一个爆款,戴森前期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种草和预热。具体而言,戴森通过阿里的策略中心挖掘潜在客群,沉淀至品牌数据银行,再通过决策人群模型筛选,归类 5 大人群标签,以不同媒体触点沟通,极大地提升了转化率。仅仅一个双 11,戴森的品牌消费者资产就增长 65 倍,当天成交额同比增长 76%。
" 数据已成为我们选择(广告投放)媒体的第一标准。"Andy Li 说,数据是否支持回流、是否支持精准人群定向,能否进行动态调整,都已成为戴森在进行营销投入时,对媒介的基本要求。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 3C 数码总经理何春雷介绍,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发现了数据的力量。例如,vivo x23 手机首发时,基于数据银行进行精准推送,点击率、转化率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两倍;BOSE 则通过大数据找到了更适合的代言人。


vivo x23 新品在天猫进行首发
关键词:消费分层
在刚过去的 2018 年," 小镇青年 " 无疑是最火的词汇之一 , 下线城市消费力的崛起为人们揭开了小镇消费生态的一角。
日本消费社会研究专家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一书中,描述了消费社会发展的四个不同阶段。对照中国,"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 的马太效应显现,实际情况是不同消费圈层构成了 " 消费分级 "。
销售数据说明了这一趋势。据市场调研机构 GFK 报告,去年 1-11 月,彩电市场 2000 元以下、15000 元以上的价格段销量同比上涨,其中 2000 元以下价格段同比增幅达到 34.1%。
而从天猫的数据看,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的消费需求正在被释放。去年双 11,在消费电子行业,3-4 线城市的整体成交占比超过三成,村淘消费电子天猫优品 GMV 比 2017 年双 11 同比增长超 400%。
" 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还处于增量市场,一二线市场则跨入存量市场。"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杨光说,天猫也将针对消费分层的现状,利用数据赋能产业的供给侧。
为应对这一消费趋势,天猫举行了消费电子行业的大规模招商,选址广州。在消费电子行业,珠三角地区无疑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天猫此举,也是希望能背靠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企业集群,挖掘新兴力量。
据介绍,1 月 4 日举行的大型招商会中,新兴高增长类目、差异化产品、小众需求产品是招商重点,如大家电中的洗碗机,小家电中的手持挂烫机等。
杨光说,很多制造企业有技术、有生产能力,但缺少直接触达消费者的渠道。"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孵化品牌的能力,帮助这种制造品牌通过天猫进化成消费者品牌。" 他说,天猫能帮助上述品牌解决规模化吞吐、规模化消费者的难题,还能通过 C2B 定制化方式降低流通成本,使其价格更具优势,得以在增量市场中拓展新的需求场景。
据介绍,接下来,天猫还将陆续在长三角、京津唐等产业集聚区进行招商,甚至还会拓展至国际市场。
关键词:智能化
事实上,天猫早已将触手延伸至生产端。去年初,天猫成立 IoT 事业部,以智能音箱 " 天猫精灵 " 为连接点,联合科沃斯、奥克斯等多个行业 Top 玩家开发新品。
科沃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合作中,他们与天猫团队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用户调研,将用户与机器人的整个交互过程绘制成体验地图,甄别其中的关键交互点并设计语音交互场景。天猫向品牌方开放数据能力、技术能力、天猫精灵的接口。
与其他产品相比,天猫 IoT 产品可通过天猫精灵进行唤醒、操作," 智能 "" 高端 "" 黑科技 " 是它们的标签。


天猫 IoT 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
通过叠加创新属性,天猫 IoT 产品的市场表现不错,爆款迭出。例如,2018 年全年热销前 10 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中,有 6 席都是天猫 IoT 定制款;美的 IoT 合作款 X3 洗碗机去年单品销售金额超 8500 万,是当年的冠军。
最新数据显示,已有美的、海尔等超 180 个品牌联合天猫推出定制智能家电新品。2018 年双 11,天猫智能家电占比已超过 50%。
杨光表示,今年天猫智能家电将突破品类和单品智能,向场景化、全生态的智能生活方式进行升级。
关键词:全链路赋能
据 GFK 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数据,2018 年下半年,中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了 " 量价双降 " 的局面。另据《2018 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中国家电整体市场也出现了下滑。
尽管行业大盘呈现颓势,但 2018 年,在线渠道仍是市场增长的推手,天猫又是引领线上增长的第一平台。
" 所谓的‘行业寒冬’并不是我们真的没有消费力了。当前的市场仍有大量的消费力没有被激发,包括四五线城市场、进出口市场,这都是增量。" 杨光说。
此外,2019 年,天猫还将通过数据赋能、服务平台共享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2019 年整个天猫将更加开放。" 杨光说,天猫将向客户群体开放更多工具,既包括传统的营销和经营工具,还有物流和金融工具。
据介绍,天猫消费电子将向全球化、农村市场、智能三个方向不断挖掘商机;通过打通闲鱼、支付宝、优酷等全消费场景,降低获客成本;提供供应链金融,缩短商家账期;并以销量精准预测提升供应链流转效率。
" 中国仍有大量的企业需要天猫帮助其降低生产流通成本,帮助其与消费者进行数字化链接。把制造业的繁荣推向产业的繁荣,赋能更多制造业品牌通过数字化转型进化为零售品牌。持续建立全球消费电子行业最佳经营环境,不仅是我和我的团队努力的唯一方向,也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责任和使命 " 杨光说。
电商君私人微信,欢迎私撩
↓↓↓
好文推荐
1.再见,互联网时代!华为 6G 要来了!
2.2 元一瓶的瓶装水,为什么也能成就中国首富?
3.比权健更狠!成本 100,售价 40 万,数千家庭血本无归!
4.李嘉诚:一个坐拥 2400 亿的可怜人!
点击进入「电商报」小程序,更多精彩内容!
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 QQ:2881339633


↓↓↓猛戳 阅读原文有更多精彩内容!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