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金融

0523金融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创投服务,有质量的增长”主题圆桌论坛:有钱没钱都要做,这就 ...

[复制链接]

773

主题

773

帖子

233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7
5770 merron 发表于 2019-1-14 11:41:02
1 月 12 日," 开放共赢 拥抱未来 "2019 中国天使创投潮白论坛暨中国青年天使会第六届年度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政府领导、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中国顶级天使投资人、优秀创业者代表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针对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在本次大会中,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北京银行顺义支行副行长 张莹;中国青年天使会荣誉会长、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老鹰基金创始人 刘小鹰;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 郑刚; 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 乔顺昌进行了题为《创投服务,有质量的增长》的主题探讨。


以下为论坛实录,由起风财经(ID:QFCJ2018)精编整理:
周丽霞:真正把创投引入到中国应该是 IDG,20 多年前,差不多在 05 年、06 年涌现出了一大批机构,但是在中国整个投资陷入到国民现象级,还是在四五年以前,克强总理在提出双创后,我们掀起创投热。
这几年我们也感受到了随着经济形势越来越趋紧,创投机构日子并不好过,有不少我们看到从大机构出来的投资人自己成立了基金,但一段时间之后,也都很少见到他们。今天几位大咖都在,我们共同来探讨一下,我投资服务这点事儿。首先我想有请在座几位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的机构
张莹:我来自北京银行顺义支行的副行长,我叫张莹。北京银行成立 23 年了,23 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各种类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我们在服务小微,服务科技型,服务文化型,服务绿色方面都有专属的产品和非常重要的服务对象,我们是一家非常专业的银行金融机构。
刘小鹰:大家好,我准备用三个老字介绍我自己,第一我是创业老兵,我从 93 年开始创业,到现在。虽然现在做的是投资机构,我们也是创业投资机构。第二个老字,年纪确实大了,老了。还能再坚持多久?我也不知道,所以我一直在锻炼身体。第三个是老字是老鹰基金,我是希望建立一个能够延续很多年的投资机构,正如之前介绍我们准备用三十年投资一千个创业项目,过去五六年投了 200 多个,还有 800 多个要继续努力。
张敏:我是从大基金出来,但是还好还活着,还在顽强的活着,不想离开。的确,从大基金出来做自己的基金,有很多没有继续下去这很正常,这个社会就是优胜劣汰,我们主要专注在早期投资,从天使到 A 轮,谢谢大家。
郑刚:大家好,我是郑刚。实际上寒冬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为什么还在做这件事情?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都和人有关系。我们都是早期的投资机构,可能更多的是和创始人思维有比较大的关系,第一不管创业还是投资,有钱做创业,没钱也要做创业,到这种状态才能保持下去。
第二,这些跟阅历、前瞻性没关系,首先需要你身体好,最后总结下来它是体力活,你才有资格做得比别人更好,巴菲特就是因为老不死,所以他才成功。之前四五十年干的事情,前面三十年在突变,仅此而已,真正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也是最后面那十五年。所以说做投资是个变,做创业也是变,要长期坚持下去,你才有可能得到结果。最后需要一个强大的支撑就是心脏。
周丽霞:不管你是在创业阶段,还是你做投资人,最终你能赢,你需要有非常强健的体魄。
乔顺昌:大家好,我是乔顺昌,我是乐活资本合伙人。18 年我 all in 智能制造,现在看非常不错,而且我非常看好中国智能制造的产业升级的机会。谢谢大家!
周丽霞:谢谢乔总。我先有请张莹,我们做企业的不管在什么阶段,早期、中期、后期都非常需要资金,但是作为银行来讲,我们更多对你们银行理解,你们是嫌贫爱富的,我真的是缺钱你们可能不愿意借钱给我们。但是现在随着服务的提升,你们银行目前针对创业公司,创业企业,能够提供什么样相对比较优质的服务,或者能够提供什么样真正帮助到我们企业的服务?
张莹:说到银行嫌贫爱富的问题,一个企业在它的经营发展过程中需要资金无可厚非,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希望我们的支持能够帮助企业健康、持续的、长久的,最终能够盈利发展下去,我们在挑选选择客户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一产品要有投资竞争力,二同时产品要有一定市场的适应性和使命性,得到市场的认可,三我们希望企业的团队能够稳定,所以达到这三个标准的情况下,我们是很乐于支持咱们各位的创业者进行创业,发展企业。
作为北京银行来说,北京银行支持科技类企业,本身已经形成自有的产品体系,我们在支持科技金融过程中屡创业内多个第一,有科技类专业支部行,科技类专业机构,所以我们在金融支持以及产品体系上有非常强大的团队和产品,支持我们所有的创投企业进行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所有的创投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壮大。
周丽霞:你刚才说的这几点很难用量化指标去衡量,每个银行尺度也是不一样的。同时,我具备这些条件,我是不是还得需要抵押物、质押各种才可以从你们银行拿到贷款?
张莹:像您说的抵押、质押,我们银行肯定希望这样的企业能够给他们提供贷款,但是企业初创时没有这方面的条件,我们可以通过股权,或者有竞争力的产品做质押,通过这些方式给大家提供融资,但是具体还是要针对企业进行分析。
周丽霞:接下来还要请问四位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通常会说做四件事情,不投管退,说起来这四件事情都是为创投企业服务。你们认为投资人在与被投企业交往过程中怎样帮助企业的头部服务?
刘小鹰:几年下来,我们投了很多项目深有感触,很多项目拿钱的时候说得很漂亮,但是给了钱之后很快就转型了,也证明我们眼睛不够亮。早期投资大家是想去投未来能做大的企业,投靠谱的创业者,但是早期阶段很多事情是不确定的。
还有一点,有些人报喜不报忧,要学会做竞调和未来赛道的分析,市场有没有机会,它说的事情靠不靠谱,很多时候,我们从投资人角度,会有项目很不靠谱或者说政策不允许,但我们为什么要投呢?我们要学会拥抱新事物,这个世界是年轻人打造的,他们有很多新的打法,我们要有包容性。我们投他,帮助他做后面的事情,我总结下来,我们过去做那么多,我认为真正的天使投资是 "1+6",1 是天使投资,6 首先要求创业者要有创业头脑。
过去几年每年孵化一到两个项目,今年净利甚至可以做到一个亿。第三,在过程中帮他梳理公司的管理问题。第四,资源对接,帮他去找客户,找订单。有可能你会找跟投方式,只要他进来,后面资源就会跟进来。之后是投行服务,我们经常帮创始人拉机构合伙人群,不同机构分管不同的赛道,我们打听到之后拉群,让他们见面。
最后是退出管理,一个是帮我们自己做退出管理,我们要思考我们投的钱,后面阶段怎么退出。我们的目标是当一个项目在十倍开始,比如两轮之后到了十倍,每一轮就可以通过卖点逐渐的退出来。另外可以帮助项目做退出,企业未来的趋势到底是被并购,去上市还是有机会做成独角兽,如果做不成还有什么办法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大,或者找一个在这个赛道里比他强的人,大家合并一起把它做得更大,有很多方式帮助项目跑得更快。谢谢!
周丽霞:在您投的这些项目当中,您给我们举两个例子,什么项目虽然经历很多磨难但是最后跑出来了,什么项目开始觉得团队强,产品也非常棒,但是最后没有跑下去的例子?
张敏:第一,投资成功的那个谈不上,因为没有给我们带来回报。大家都知道真实案例,我可以说一下,徐老师的那个案例。当年陈博(音)回国的时候,找过李开复等三位老师,大家听了觉得不靠谱,他后来找到徐老师,徐老师给了他钱,后来他变了赛道。徐老师后来说我再给你点钱吧,这两句话给徐老师带来很多倍的收益。
投一个创业者,有时候会改变赛道,但是只要这个创业者强,他是有机会给你带来惊喜的。有这种决心的创业者,不要说改两次赛道,他改十次赛道我都支持他。
周丽霞:刚叔这一年很辛苦,很投入,而且自己在 all in 做事情,从您的角度给我们再做一个分享。我们现在说所谓创业服务,整个还是围绕创投,创投这点事儿无非是项目和投资。
郑刚:我认为早期的天使投资,不太具备完整的投入服务可能性。第一,你能服务什么东西;第二,更多的是在筛选项目时,找靠谱的人,靠谱的事儿,在靠谱的时间给靠谱适量的钱。对他来讲,早期的时候,你甚至都很难影响他的理念,你说得再多都没用,但是你还要做一些工作,尽量帮他找下一个投资人。但是在此之前,看看能不能再对他进行业务上、管理上的咨询,告诉他说一些做法和方法,帮他了解整个投资圈生态是什么,正确的心态是什么样,在这一轮你的估值应该怎么样,应该提一些建议,但他不一定听。
你尽你所能,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跟他交流。至于用系统的方式教他这样、那样,得不偿失,但是也很重要。很关键的是说,他碰到问题你要站出来,能不能解决问题是另外一回事儿,作为早期投资人你要树立口碑。
总之,你要做好合作伙伴,大家都说帮忙不添乱,但是也很重要,这个理念,我们也发现我们自己投的一些公司,刚开始时候要针对不同人做不同的设定。对于没有短板的人,可以尽量放手让他去做。
周丽霞: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接下来有请乔总,乔总是中国青年天使会秘书长,做了很多服务性的工作。乔总在自己被投企业上面这块服务应该也是做了不少吧?乔总?
乔顺昌:确实是,头发又白了。我可能是比较愿意来做投后这些东西,对企业管理比较愿意去研究。投后管理是投资逻辑的延伸,也是验证你投资时候哪些对哪些错,投资的话不可能孤立投资一个项目,你可能在投一个赛道,就有很多资源可以共享,你要把他们拉到一起来。
第二个是人才,你要帮他们引进,更重要的是说你要筹划,帮他们做融资。你把这个做好以后,会发现有很多意外的收获。举个例子,我们投了一家深圳公司,我们帮助他梳理,也帮着他融资,融了一轮资金以后,他们的投资总监说你们的服务真好,说你能不能看看我先生的这家公司,他那个公司多少年也没有融资,我们梳理好几个月以后发现还是非常不错的,他是做智能制造的,他们是 03 年创业的企业,我们发现 17 年初投了以后,迎来大的爆发。结果今年准备 IPO 已经辅导了,这个收获就是我们投后得来的。
周丽霞:2019 年大家基本都非常衰,觉得 2019 年日子不好过,但是日子总是要过的。针对 2019 年,从投资机构角度我们希望创业者都做好哪些准备?反过来,2019 年对于我们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来讲,它又给我们提了什么更高的要求?小鹰总。
刘小鹰:2019 年我觉得是很有挑战的一年,对于我自己来讲,我们新的基金马上落地,这一点,我们经历了比较漫长的融资周期,我相信所有的机构都会有同感。新基金落地之后,在布局美元基金,还有可能布局产业基金,2019 年将会是比较忙的一年,我可能会扩充团队,我们去挖一些 VC 机构的副总裁以上级别的人,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人,希望让我们机构更加完善,做更多的行业分析,找到更多好的项目。
另外我们会继续孵化公司,在不同领域里面,发挥我们擅长,因为我们的合伙人,产业背景还是比较多,能够结合不同的上市公司,从孵化到天使到 A 轮到赞同最后到并购做成一个产业链。
所以我们的投资除了天使会加入 VC 阶段,我自己多次说过,我比较喜欢做天使投资,所以我也坚持自己第一道,我会管着天使投资板块,从头开始去帮助大家,带着他们往前跑。
作为行业,2018 年虽然是最坏的一年,但是 2019 年上半年估计会更坏。所有公司第一季度财报出来之后,在二级市场应该会有波动,二级市场资产会更加走低,如果有机会去做不良资产并购基金,去捞到好的项目、资产,做天使投资要关注目前创业的风投。我们看的风口应该是未来三到五年风口。我建议大家以后看项目,可以找一些一流机构帮你一起看,从他的眼光看到他们想要的,这样你的成功率才会更高。
周丽霞:谢谢小鹰总,他对 2019 年还是有信心的,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项目。
张敏:不敢认同。我刚听到很重要的,跟你这个有点关系。说投资人投资区别,我早期投资做了 16 年,我不是很同意。这十多年我终于理解投资和投机主要取决于北方人还是南方人。
2019 年,是中国青年天使会成立的第五个年头,我们开了五次年会。请问哪个年会我们说过夏天?过去几年,我至少讲过三次冬天。宏观经济很危险,但是我觉得所有这些跟早期投资有影响,肯定有影响,哪个政策没有影响呢?说实话税收有影响,税收出来那天晚上说我们不投了,交税还不如我们自己玩。
我想说的是,我认为 2019 年从天使投资的风险来说,我最大感受是说,现在找不到太好的方向。过去几个月截至到今天,这个方向迷茫。原因是前面有巨大的市场,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 AI,已经开始出现风弱了,当然全球经济、中美贸易有一定的关系,最核心还是人类巨大的推动。
互联网巨大的引擎开始出现减缓,而这个减缓使得过去二十年全社会都产生了现在的问题,而新的问题是大家都认为人工智能会产生引擎。我给天使投资人的建议是,放放假,过好春节,回家看看,跟父母好好吃吃饭,带带孩子。
周丽霞:你说不好也不是,蛮纠结的。投资人最怕的是找不到方向,这个时候怎么办?干脆停下来,想一想,思考一下再决定未来往哪个方向去走。
郑刚:回想一下我们的过去,我们都实实在在进行参与,从创业到投资一直坐在这里。总结一下你会发现,从人民币基金这件事情,最开始大家朝着上升的趋势,创业板几年盈利的多少,中小板,主板怎么样?你会发现大家都在套,最终套路都出现了,这种套路方式也走不通了。我们看透的比较早,所以去做早期。可以讲,我们有幸运赶上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这一拨,但是回想一下,我们自己也有自己的毛病。
第一,没有真正大刀阔斧去干,只是慢慢耕耘。但我总结一下,也许在这个时间点,大家可以总结一下自己做投资的方式、方法、项目来源,项目管理,建设这一方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可以去提高?我自己一个体会,投 100 多家之后投不动了,投不动是什么?投了管理之后,到底你匹配这家公司规模和人员是怎么样的?这些人员有怎样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所以说我们也在调整。
至于说,19 年跟之前有什么不同?很显然,我们所谓的互联网创业这件事情,肯定是门槛、投入机会相对小,现在应该往小里做,不应该往大里做,做小而美东西,关键是现在已经有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实际上,目前这些工具的实现,让你有可能在纷杂、嘈杂的红海的很多产品里面去找到你自己的定位,这个可能要求非常高,你需要有很强的运作资源,还有计算能力,要掌握驾驭事情的能力。
我们自己看的大趋势,比如新能源汽车,以及它相关零部件产业,这个方面,媒体起到非常不好的作用,这个行业是刚开始的,当然会有巨大的挑战,很多不是所谓的烧钱,要做事情哪有不花钱的,只是不要把自己烧死,行业里还是有很大的机遇。在变化中要有自己的思考,找到别人不会注意到的机会,找到好的机会去投资,这就是投资的机会。
乔顺昌:我从中美贸战来说起,你对比美国就可以看到在制造领域,在技术,在新材料等等这一方面的差距有多少,可是中国有 13 亿人口,人口是它的几倍,这些东西未来肯定是要升级的,只不过它升级速度有多快这是你要判断的。
第二,确实做天使投资比较难了,因为产业投资开始发展,大家会看到一个产业起来,从起步到成功没有 20 年是起不来的。我们去年 12 月底见了两个公司,突然发现两个创始人都是 50 岁左右,至少他首先也在这个行业大公司里头工作过十年,甚至十五年,再出来创业的时候已经创业十年了,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也不叫刚刚起步,要迎来一个转弯而且拉升。通过这个来看,你会发现产业投资是很难的投资。
天使一般都是 "5+2"、"3+2",可能你投的五年时间,研发还没有做出来,期限到期了,这可能是对创投提出新的东西。好在国家现在对进口替代提得比较多,一定要有国产设备等等,而这些我们觉得会是未来这几年大家要关注的。
还有一个,2019 年比 2018 年会好一些,因为 2018 所有的问题都出现了,2019 相对来讲,包括政府的刺激等等,大家也可以看到新一拨的政策也会逐渐的出来。去杠杆的目的,它是希望银行也好,资金直接对实体和创投圈,而不是说被中间的环节层层加码,所以我觉得 2019 会有很多机会,关键是你要去分析哪个行业是快速增长的行业,哪些行业会爆发。不能泛泛的去看问题。
周丽霞:谢谢乔总,张行,因为整个经济形势好与坏,你们银行也是晴雨表。针对 2019 年,从你的角度你怎么看?
张莹:我在这儿给大家,从银行角度给三点建议,也可以说是一点三个小方面,一是希望大家对自己的市场有充分的预估,第二个是对自己的产品有充分的了解,第三是对资金有合理的运用。我相信只要掌握这三点,企业基本运营肯定不成问题。
周丽霞:在座的每一位嘉宾送给我们在座的一句祝福吧。
乔顺昌:2019,长长久久。
郑刚:我觉得还是要开心的工作,开心的生活,开心的做事非常重要。
张敏:这么多年了,我就坚信一句话,也是这句话一直把我送到今天," 发生的都一定是最好的 "。
刘小鹰:我自己倒没有那么悲观了,我觉得明年一定会更好。所以忘掉不开心的事情,只记住开心的事,你就会活得更开心。
张莹:我就祝大家新春快乐,2019 运气到、财到、福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