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金融

0523金融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同盾科技马俊驱:数字转型越做黑产漏洞越多,数据创新同时需把“后院& ...

[复制链接]

747

主题

747

帖子

226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61
9420 迷路的沙 发表于 2018-12-9 15:01:30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2 月 8 日报道(文 / 张庆、钱佳信)
12 月 7~8 日," 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 2018 年度 CEO 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 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盛会。
在 8 日的峰会上,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合伙人马俊驱以《AI 在金融反欺诈与风险管理的应用》为主题的做了演讲。演讲中,马俊驱表示,接下来会看到金融改变,金融赋能更多实体企业,而在数字化过程中,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马俊驱讲到,如今国内外黑产越来越厉害。每年因为黑市产业链攻击金融,实际上会导致金融企业损失很多的钱。现在所有人都在做数字转型,但数字转型越做在黑产这块漏洞越多。大家都希望做数据创新,但同时也面临怎么把后院看好的问题。
整个黑市产业链,有人养卡、有人打验证码、有人专门编很多工具。对中国来说,现在有数以百万计的团伙,从入侵一个领域换到另一个领域,他们组织不停改变,面对这样的群体是一件很头疼的事。
这些人过去是用虚拟器,但现在虚拟器、模拟器很容易被发现,他们就用一大堆设备农场去作案。大型设备农场可以同时非常有规模地做同样的事情,去测试用户不同的底线。
而很多不同的金融场景会遇到更多挑战。比如对银行来说有很多盗用身份的情况;对信贷来说,他们希望下沉客源,去到一些不了解的客群做更多的金融;对保险来说,存在很多理赔、营销的问题等等。一个走在最前面的普惠金融机构,有时候也有一些有争议的地方,就是互联网金融这个团队,他们每天遇到的除了获客、客户下沉的问题,还有很多没有流水的用户、很多垃圾注册号在薅他们的羊毛。马俊驱表示,这是创立同盾科技的一个原因。
在攻防黑产方面,马俊驱称:" 过去我们做反欺诈,对付黑产,很多时候是在事情发生后或事情发生时,才把漏洞堵住;但是随着分析技术越来越好,我们慢慢走到前面,走到最前头,比如有很多人想在某一个平台薅羊毛,我们可能就已经检测到异常,然后去把它堵住。"
另外,马俊驱还讲到,同盾科技通过人工智能在做的事,还包括对涉事团伙的设备做全面的画像;同时用 AI 技术分辨这些人的身份,往后还可以做声纹识别。身份验证方面包括身份识别,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活体识别,将所有信息加在一起可以利用 AI 技术做到更好的区别。
本次猎云网 CEO 年度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AI 星球、企业管家、猎云财经、创头条协办。各行业创业者、投资人围绕 " 致敬改革开放 40 周年和时代坚韧的创业者 ";" 时至今日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创投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 创业创新的版图和格局如何变革,商业世界里如何持续创新?"、"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创投走向 " 四大板块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演讲分享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b>
首先感谢猎云网邀请我来这里跟大家分享,其实说到创新、创业感触还是挺深的,因为同盾刚刚过了我们五岁生日。但是我觉得我们每天还是在创新,每天把自己看作是初创企业,因为我们心中从几个人、几平米,到今天有一千人。我们只做智能分析决策,但全球来说这块在同一领域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企业。但是相对未来我们觉得可能全球有几万人帮大家做更好的分析决策的话,这块还是一个起步。所以,创新这件事情对我来说还是每一天都在做的事情。
过去来说,无论是国外也好,亚太也好,大家都觉得黑产越来越厉害。每年因为黑市产业链攻击金融的话,实际上会损失很多的钱。同时我们所有人都在做数字转型,而数字转型这块越做其实漏洞越多。所以总的来说,大家都希望做数据创新,但是同时我们要面临怎么把我们的后院看好,这个就是具体的情况。
看一下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跟我们天天在攻防的黑产,它们有什么特点?在这儿我列了一下它们现在的分工,是非常明显的:有些人专门负责养卡的,有些人是专门打验证码的,有些人可能编很多工具,做攻击的话短时间会不停攻击。现在中国来说有数以百万计的团伙,我们通过很多不同的信息去寻找,比如电话号码、设备的分析。所以我们之前的攻防确实挺厉害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值得看的:他们是不同的行业里的,不停去转换身份的。为什么呢?如果我是在一个团伙里面的话,我在支付行业可能最近被人盯上了,我可能会去游戏行业;游戏行业被盯上了,我可能在电商行业做一回。所以他们的组织不停改变,我们面对这样的群体其实挺头疼的。
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比如说同盾去模拟一个所谓的设备农场。一般来说,其实在我们的实验室里可以同时发起攻击,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过去来说,这些人是用虚拟器,但现在虚拟器、模拟器很容易被发现,他们现在就用一大堆设备农场去作案。你觉得这些人挺厉害,但是他们具体的规模可以大到什么样呢?看看这张图,其实这个就是一个大型设备农场,里面有很多设备,可以同时发起非常有规模的攻击,去测试你不同的底线。
说到这一点的话,其实金融的不同领域都有很多不同的挑战,其中一个是创立同盾的原因。除了我觉得我们跟那么厉害的人去做攻防,其实很有趣。而且我们把它们打下来可以帮着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为这个社会去掉很多负的 GDP。
除了这块,第二个创业的原因,金融的普惠。比如,中国有这么一家公司,它就没有任何政府背景和支持,几个 IT 男他们就创立了很有趣的公司,但是也同时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普惠金融的面貌。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的金融场景。在这些金融场景里我们会遇到很多挑战。其中一个挑战是因为,比方在银行来说有很多盗用身份的情况。另外,在信贷来说,我们希望下沉客源,我们去到一些不了解的客群做更多的金融服务。其实,这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智能分析决策,这点是我们在银行里遇到的。比方说保险有很多理赔的问题,很多营销的问题。在其中一个普惠金融的问题可能走在最前面,但是有时候也有争议的地方,就是互联网金融这个团队,每天遇到的除了获客的问题,除了客户下沉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流水的客户,很多垃圾注册号薅它们的羊毛。
我有一个在深圳的客户,只要你注册的话,只要有 20 块钱你也可以尝试做理财的。但是他发现第一天开业有几十万人登记,后来发现这几十万人都来自于同一个团伙。你想想第一天不见的几千万被这些人薅走了。所以这样的情况其实很严重。
我们面临这些问题之后看看到底同盾在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其中有一点,就是过去我们做反欺诈,我们对付黑产,很多时候是在事后,我们发现有些事情发生了,我们怎么样把漏洞堵住。或者我们做得更好一点,往前一点,在事中我们发现这些人正在发起攻击,我们把它挡住了。但是随着我们分析技术越来越好的话,我们慢慢走到前面,走到最前头。有可能这些人在讨论,我们要怎么样去某一个平台薅羊毛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检测到异常,然后去把它堵住。
这里举例一下,像我们监测的一个论坛,它说现在某个网的新注册用户的赠品大家觉得挺有用的。只要你们去拿的话,每个能拿到的,我们就出 25 块钱。它说每一个跟我们有注册的人,最多可以提供 25 份奖品。这个奖品是一个实际的奖品,往后有一大堆人去做了。但是同时,我们拦截了这个信息马上告诉我们的客户,实时将这个情况拦住了。这个是很好玩的,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分析它们在明网、暗网,各种各样论坛去做的很多事情,所以 AI 在这方面还是有一个挺大的用处的。
另外,这里有一个图,就是很多时候我们登录的时候会看到的是不是机器人?刚刚可以看见很多机器人都可以被模拟的。所以,我们会通过不同的分析,觉得这个人应该是没问题的,手机这些地方都很干净,所以我们根本不会问他任何问题。这样的话,我们会直接把他验证通过了。有些我们不太肯定,但是不是那么高风险的,我们有可能让他滑动一个模块,往后的话他滑动的时间方法我们也可以分析,分析完了以后,这到底是个人还是机器人,我们可以判断。最后可能我们觉得这个风险很高的,我们发现可能跟过去很多其他有风险的设备有关系,甚至这设备本身看上去非常好,但是他这个设备可能跟另外的团伙有关系的,而另外团伙的设备全都是很坏的,里面装了几十种不同的模拟器去做攻击,我们就会怀疑,所以我们需要他填很复杂的事情,要点谁,看他点的时候先后是怎么样的,它这个快有多准确,然后分析它是机器人还是一个人。这个地方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做得比较好玩的地方。
另外来说,我们会对他的设备做全面的画像。比如说,这个设备一般来说在怎么样的 IP 里面,这个设备有没有比较可疑的属性,过去来说它有没有在其他地方在我们的黑名单里,它有没有可能是某个设备农场的。或者它明明看上去像是一个宽带客户,但是 IP 是来源于数据中心的,所以它躲在一个虚拟机器里。所有分析完之后可以更精准地看这个设备是否有问题,甚至这个人重装了系统,再把过去的信息放进去,我们还是知道这是原来的那个人。
同时,我们会用 AI 技术分辨这些人的身份,身份验证方面包括身份识别。往后会有越来越多活体技术,大家会对着镜头点头、摇头,往后其实将所有信息加在一起我们可以利用 AI 技术做到更好地区别,到底这个人是不是真的是他说的。
最近,声纹也是重要的。前段时间我们做了声纹建模大赛,在全世界来说同盾的专家非常非常厉害。通过技术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往后通过 AI 技术对一个申请贷款的人问一些很有趣的问题,去假装做一个心理的分析。比方说,我问一下你在哪个省份念的大学。他说在哪上的。然后说你在大学最喜欢去哪一个餐厅吃饭?平均一年去这个餐厅是 0-5 次,5-10 次,还是 10 次以上。问完一大堆问题你会发现,一,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的,他是不是一个黑产拿了一份名单扮成这个人,还是他真的是这个人,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判断。但是,问完他去什么餐厅的时候,同时在后面也可以搜一下,最后发现这个人看起来家庭背景应该不错,因为他一天到晚还去挺贵的地方吃东西。一大堆的人工智能分析完了后,我们反欺诈其实也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情。
我刚才说的催收是很好的人工智能语音应用,声纹是其中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做的事情。另外一部分我们通过非常自然的语言的方法去处理的话,帮一些催收的部门来降低它的成本。
总的来说,我们在整个信贷流程或金融流程中,每个地方都有它相关的 AI 服务。这些人工智能服务有五点:一,其实我们帮着大家去扩大客群,通过人工智能去扩大客群,触达更多的客群。第二,我们可以降低更多的成本。降低成本有几块:我们可以降低交互成本,另外,很多人工我们可以省掉了。第三,关于客户体验。其实好的客户你希望能做到我们所谓的无感风控。另外,就算他是有可疑的,你怎么问最少的问题就可以帮他解决这些问题。就过去来说,要是在线下某一个店买一个手机的话可能要填一个非常长的表格,现在只需要填 3-4 样东西,它就可以在后面查一下,要不要给你贷款。最终来说,怎么样让数据变成资产,变成生产力、变现,就是怎么样以科技发展最终带领整个行业的变化。
总结一下,接下来我们看到金融改变和赋能更多实体企业,数字化、人工智能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今天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